依法防控,長白山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在路上

2020年02月14日17:30  來源:中國吉林網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億萬人民的心。這類病毒原本依附於野生動物身上,是貪婪之人的——亂殺、濫食野生動物,導致這場噩夢。因此依法防控迫在眉睫。

令人欣喜的是,2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已部署啟動了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改工作,擬將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增加列入常委會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並加快動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進程。其目的是加大嚴懲打擊亂捕、濫殺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那麼,作為國家級保護區的長白山,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這裡的野生動物防控工作是如何做的呢?

2月11日上午,記者來到了二道白河鎮野鴨湖公園下游。在疫情發生之前,這條長600多米的棧道上,經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在這裡與野生動物投食互動,而眼前這裡除了幾位佩戴紅袖標執勤的保護中心的巡護員外,幾乎看不到其他的人。

為此,保護中心保護處鄭依國處長向我們介紹道:“這次疫情發生后,特別是我省啟動一級響應預案以來,我們嚴格按照長白山管委會的部署要求,及時制定了適合保護區的野生動物保護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加大對非法經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行為檢查力度,同時對保護區內14個區域和保護區外1處進行重點把守,所在的野鴨湖,就是我們作為重點的野生動物防控區域,在這段返崗、返程高峰期的時間段,我們採取了每天都選派8到10名巡護員,加大防護,一方面是制止居民和野生動物之間的密切接觸,切斷野生動物向人類傳播病毒的渠道,第二方面也是對區域內的野鴨進行長期的觀察,一旦發現非正常死亡現象,我們將報呈有關部門,積極地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防控。第三方面是禁止居民向野生動物進行投食等相關干擾活動,保証野生動物有正常的棲息環境。”最后,鄭處長深切地呼吁:“希望廣大居民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防護工作,盡可能的不接觸野生動物,杜絕食用野生動物,一旦發現非正常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現象,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不要到野鴨湖等有關場所向野生動物進行投食,一方面是干擾野生動物的正常棲息行為,另一方面也會帶來交叉感染的潛在威脅。”

在棧道上,一列身著保護中心工裝,臂帶紅袖標的巡護員們從遠處走來,我們與今天值班負責人白河保護管理站副站長孫佳力攀談起來。原來他們從大年初一開始,從早8點到晚上4點,每天兩班倒,在這裡值班堅守,發現有人在投食就及時進行制止、勸阻,以免人禽發生交叉感染。在巡邏中,發現人禽密集的時候,積極疏導,讓人們馬上撤離,並做好登記。孫佳力說:“在這個非常時期,我們會堅守崗位,保護好野生動物,希望大家也支持我們的工作。”

現場,我們以該不該投食喂野生動物這個問題,隨機採訪了一位路人商先生,他說:“我覺得不應該喂,這種善心是好事,但是對野生動物來說絕不是好事,它本來是野外生存的動物,他需要吃野食,它在這裡人工飼養之后到野外就不能生存了,這是個弊端,所以說希望大家注意一些,以前我也喂過,現在自從宣傳之后,我就不再喂了。”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而亂捕、濫殺食用野生動物,已讓我們自食其果教訓慘痛,我們要牢記這一教訓,善待身邊的野生動物,別讓舌尖上的疫情重演。(韓金祥 李少元 鄧祥林)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