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的編外“理發師”

2020年02月14日17:4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連日來,新冠肺炎來襲,舉國戰“疫”正酣。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長白山人民每個人既是戰斗員、又是宣傳員、還是服務員,今天我們在這裡講的就是一位抗“疫”卡點的編外“理發師”,他的名字叫趙長偉。

趙長偉的“新時尚美發店”位於池北區廠區菜市場南側。“我雖渺小,但很熱血!”這是他經常說的一句話。

2月12日中午,欣聞趙長偉正在為天池派出所的警務人員理發,於是,我們按圖索驥來到理發現場,此時,他正在為第6名同志理發。我們見縫插針的與他攀談起來,原來有著20多年理發經驗的趙師傅,面對疫情始終牽挂著一線的逆行者,所以就想用手中的理發工具出一份力……

剛理完發的劉警官,站起身高興地說:“謝謝趙師傅,給我理得這麼精神。”“應該的應該的,這是我應該做的,作為一個老百姓,看到你們在一線為了千家萬戶的安全,始終恪盡職守,我只是做一點應盡的義務。”

趙師傅說,現在國家有難,疫情當前,所有人都在付出,有的捐錢、捐口罩……我作為一個中國人,隻想盡自己的微薄力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過年到現在,我看到很多人頭發也長了,戴著帽子和口罩執勤非常不舒服,於是就萌生了為他們去剪一剪發的想法,沒想到這麼受大家的歡迎。每當我看到他們以嶄新的面貌走向執勤一線時,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2點45分,當第9位警官理完發離開時,趙師傅馬上收拾工具,直奔下一個地點。

5分鐘后,趙師傅來到了長白山池北區疫情檢查站北出口卡點,走進方艙,隻見身著運管服裝的劉長征早已等候在這裡,“對不起,臨時加了兩位理發的人,所以來晚了。”趙師傅一邊歉意地說,一邊迅速打開頭巾、拉開架勢,嫻熟地為劉長征理發。由於他們彼此非常熟悉,所以他們邊理邊聊天,“我們這個卡點有好幾個人等著你理發的呢。”“可不是嗎,今天在手機上和我預約的就有5個人,看來今天又要貪黑回去了……”

採訪中了解到,按照每理一個頭25元計算,趙師傅從大年初四以來,每天從早忙到晚,到目前已在防疫一線為工作人員理發兩百余次,為大家省去近萬余元的理發成本。

25分鐘后,劉長征用手機看了一下自己理過的頭,滿意地穿上了衣服,臨走時,鄭重地說:“長偉兄,感謝你來卡點給我們理發,謝謝你!”敬禮!“別客氣,咱們共同加油,戰勝疫情!”趙師傅目送他走出方艙。

隨即,第二位公安局民警坐在理發椅上,就這樣,三位、四位……直到黃昏,這期間趙師傅沒喝一口水,連續為6名一線執勤人員理發。

臨別時,卡點臨時黨支部書記孫潔晗列隊為趙師傅送行,感謝他的辛勤付出。趙師傅一邊走一邊揮舞著拳頭,朝著列隊的執勤人員高聲喊道:“武漢加油!長白山加油!”夕陽的余暉洒在他的身上,使他的身軀更加偉岸。

這一天,趙長偉共為18名執勤人員理發。對此,他坦言:雖然站了一天累得腰酸腿疼,但大腦隻想著盡自己的小力量,怎麼為前線出一份力,給大家做點貢獻,所以心裡始終是甜的。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