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七工作指導組到長春火車站等地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1日09:4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嚴而又嚴細而又細落實防控舉措 齊心協力切斷“行走的傳染源”

  2月10日,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七工作指導組深入到長春火車站和長春市經開區新筑一品小區進行暗訪,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火車站人流密集、流動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口。長春火車站進站口,播音器反復提醒旅客佩戴口罩,LED顯示屏高頻次地播放防疫知識。進站旅客通過身份証驗証,再依次通過紅外線測溫儀后進入候車室,現場秩序有條不紊。指導組實地察看了進站口、監測點、分流區域等重點部位,詳細了解一線工作人員調配、防控工作流程、消殺防疫措施落實以及列車運行和進出站人員數量情況,仔細詢問了工作人員自我防護、監測點檢測及隔離房、防疫物資准備等。

  疫情發生以來,火車站在進出站口都設置了紅外線測溫儀,工作人員每天對站內的扶梯、通道、衛生間等設備設施進行消毒,還設置了4個臨時隔離室,對進出站測溫異常的旅客進行臨時隔離。疫情發生前,長春火車站春運高峰時期日發送旅客20萬余人次,如今日發送總量不足1萬人次。

  指導組指出,隨著返程高峰的來臨,火車站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任務艱巨。要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守住疫情輸入性風險的“第一道關口”。要提前謀劃,制定預案,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全力滿足群眾出行需求,確保各項工作萬無一失,最大限度地減少“行走的傳染源”。

  在長春市經開區新筑一品小區,指導組成員按要求登記、測體溫后進入小區。小區內主要通道兩側、單元門、通知欄上都張貼著防控知識和提醒信息。指導組成員詳細詢問居民出行、外來人口登記、居家隔離人員等情況,要求教育引導居民少出門、不聚集,將心比心地做好居民心理疏導,做好隔離人員生活用品補給,努力實現“群眾不出門、服務送上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記者曹夢南)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