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2020年02月02日20:1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期,敦化市教育系統迅速行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敦化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採取系列有效措施,切實加強校園和師生疫情防控。

1月30日,敦化市教育局召開了第五次疫情防控工作會議

建立防控工作機制,迅速開展人員排查。成立敦化市教育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及責任人。局班子成員帶頭取消休假,各單位均安排人員值班值守,隨時待命,實施學校每天日報、零報制度。組織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展師生假期動向和健康狀況地毯式摸查,做到全員覆蓋。重點排查了假期有到湖北,或與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觸史的教職工和學生,並登記造冊,做到一校一案,一個不漏。

1月31日,敦化市教育局對中小學、幼兒園值班情況進行檢查

加強衛生健康教育和防控疫情指引。通過教育局微信公眾號以及微信教師群、微信班級群等,發布《敦化市教育局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致廣大中小學生及家長的一封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預防指南》等10余篇圖文推文,累計閱讀量超20萬人次,有效引導師生學會疫情防控知識和方法。

敦化市教育局對校外培訓機構關停情況進行檢查

停止舉辦聚集性活動。全市各級各類幼兒園全部停止保教活動﹔各級各類中小學校一律停止假期到校活動和輔導答疑﹔校外培訓機構全部停止培訓補習﹔各級少年宮停止組織各種活動﹔堅決制止在職教師違規辦班行為。

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工作。教育系統各單位通過LED宣傳屏、條幅、海報、宣傳單、網絡多媒體等多種形式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同時鼓勵黨員干部群眾通過微信及時轉發國家、省及各地衛健委發布的權威內容信息,有效發揮其連鎖效應,取得良好的宣傳效果。

做好開學前准備工作。一是制定學校疫情防控物資清單,指導學校做好衛生防護用品、消毒劑、體溫計、洗手液等物資准備,制定防控隔離預案,設置隔離觀察區域,完善晨檢方案。二是開展校園環境清潔,整治衛生、不留死角,重點監管學校食堂、飲用水的安全。三是邀請疾控專家培訓防控指引,提升學校校醫和教師的防控能力。

1月31日上午召開第六次疫情布置會議,落實延邊州委常委會議暨州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視頻會)精神

截止到1月31日下午,共排查出外出教師927人,其中途經湖北武漢共9人,有6人至今未返回。外出學生3208人,其中途經湖北武漢14人,有7人至今未返回。教育局黨組、各學校都在密切關注外出師生情況,每天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保持聯系,及時掌握外出人員身體狀況和心理健康情況。目前,教育系統涉及到的外出人員身體狀況良好,一切正常。

此外,根據上級教育行政部門《關於做好校外培訓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局職成教科從1月27開始,對轄區內的所有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了摸排,檢查是否有違規開展培訓活動的校外機構,並張貼了《延邊州教育局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校外培訓機構統一思想、統一部署、服從安排,停止一切線下培訓活動﹔要求各培訓機構按照“日報告”制度,認真統計有無外出人員、工作人員身體狀況以及日常消殺情況。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