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工會2020年“兩節”送溫暖活動綜述

2020年01月23日09:1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心系職工 情暖嚴冬

2019年12月末,省總工會起草印發了《關於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送溫暖活動的通知》。當月27日,各市州送溫暖活動相繼啟動。街道社區、生產一線、職工家中……工會干部送去的是傳統佳節的問候,更滿載著黨和政府的溫暖和關懷。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省總黨組的高度重視下,在各級工會干部的傾情運作下,在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參與下,截至今年1月中旬,全省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共籌集慰問款物3109.46萬元,發放款物2958.29萬元,走訪企業2320家,慰問一線職工52593人,慰問困難職工29508人,慰問困難農民工389人,慰問勞模774人,落實幫扶救助政策351人次,提供生活救助8974人次,提供醫療救助699人次,提供子女助學救助962人次,提供就業、培訓、法律援助等幫扶救助1217人次,提供心理健康服務448人次,提供其他生活服務保障3701人次,共幫助農民工平安返鄉70人次。

精心組織 親切關懷

在春節到來之際,為了確保全省困難職工溫暖過年,為了能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每個職工心坎上,全省各級工會對送溫暖活動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精心組織。2019年12月25日至26日,全總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許山鬆率全總慰問團來我省走訪慰問,慰問團一行赴長春、吉林兩市,前往吉煤集團和吉林化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進行座談和調研,前往企業困難勞模和困難職工家中走訪慰問,送去了溫暖。省總工會領導組成13個慰問組分赴全省各市州,共走訪慰問29家困難企業、12戶困難勞模和18戶困難職工,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傾聽職工的工作生活情況,征求大家對工會工作的意見建議。省總領導的關懷讓困難企業和職工進一步增強了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精准幫扶 普遍走訪

今年的“兩節”送溫暖活動著重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困難企業、去產能任務重的企業、廠辦大集體改制企業和面臨困難的民營企業進行適度傾斜,實現了對所有在檔困難職工的普遍走訪慰問,體現了精准幫扶原則,確保困難企業和困難職工都能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春節。同時,全省各級工會干部全面深入基層生產一線、節日服務崗位,對工匠勞模、先進模范人物、派駐挂職干部、堅守崗位一線職工等群體進行集中走訪慰問,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的心坎上,激勵大家勇於擔當、再創佳績。

創新思維 溫馨服務

全省各級工會在“兩節”期間積極謀劃創新服務方式,豐富服務內容,依托職工服務中心(站)為困難職工(農民工)提供職業介紹、職業培訓、幫扶救助、法律援助、心理咨詢等幫扶服務﹔為環衛工人等一線職工送米面油、保溫杯、雙肩包等生活必需品和保暖用品﹔依托現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為戶外工作者提供飲水、就餐、如廁和休息等便利和服務﹔利用文化宮、職工文體活動中心、職工書屋等陣地,開展健康向上的節日文化活動﹔利用機場、車站等客流集中場所開展迎新春送春聯、送“萬福”等活動。豐富的方式和內容為廣大職工提供了溫暖又貼心的節日服務。

2020年春節來臨,全省工會通過走訪慰問、幫扶救助、法律維權和豐富的服務保障架起了一座黨委、政府聯系萬千職工的知心橋、暖心橋。料峭寒冬裡,“娘家人”陪伴廣大職工溫馨過大年。(記者聶芳芳 張立華)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