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特別報道】吉林鐵路“慢火車”穿山越嶺便民行

2020年01月22日09:36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春運特別報道】吉林鐵路“慢火車”穿山越嶺便民行

  穿越長白山脈的通化至臨江4349/50次列車於1943年開行,列車全程走行122公裡,穿越61座橋梁、21座隧道,停靠11個小站,平均十幾公裡設一站,單程時間需要3個多小時,最低票價僅為2元,一度是沿線村民進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

  從通勤車到當地居民的出行首選,綠皮火車帶給沿線村民的不僅是出行的便捷,更帶來了致富的希望。村民依托綠皮慢火車讓原生態的土特產品走出大山,在豐富城市居民餐桌的同時,也加快了實現小康生活的步伐。

  家住臨江市鬆嶺雪村的范老漢一家就是如此,他們憑借著綠皮火車帶來的便利,常年來往於鬆嶺和白山市間,把土特產源源不斷地送到山外,讓自家的生活更加紅紅火火。

  綠皮車的開行,還讓沿線一些美麗的景色進入“驢友”的視野,一些原本默默無名的景點,在眾多“驢友”口口相傳中走出大山,引得游客紛至沓來,鄉村旅游熱不斷升溫。

  臨江車站旁的珍珠門村原是一個省級貧困村,村民過著靠天吃飯的生活。隨著綠皮小火車帶動的旅游熱,讓村民們看到擺脫貧困的商機,他們開始發展生態農業,通過現場採摘、農家樂和鄉村旅游,由往年的人均年收入1200元增長到9500元,村民們摘掉了貧困帽子。

  現在,這趟慢火車“名氣”越來越大,很多旅客都慕名前來,坐上慢火車看沿途美景,品山珍特產,體獨特民俗,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王濤 李季春 曲曉曦)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