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鬧鬧採購忙——來自節前市場的幾組鏡頭

2020年01月22日08:2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熱熱鬧鬧採購忙

  備年貨,迎新歲。在節前消費市場中,人們笑意盈盈忙採購,為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做准備。記者採擷了其中的幾組鏡頭,品味年貨百態中的新春滋味。

  鏡頭一:春聯上“擠”滿了人間願望

  “過去那些年,一送走灶王,過完小年,隻有高小文化的爸爸,也算村中的秀才了,就操起那支使用了多年的羊毫筆,開始為鄉親們寫對子。一大早,我家南北大炕放好了桌子,研好了‘金不換’墨汁,就見一個個胳肢窩夾著紅紙的鄉親陸續到來……”我省著名民俗學家施立學在《東北年俗》一書裡這樣寫道。

  如今,商品供應越來越豐富,市場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印刷品春聯。在城市賣場、集貿市場、鄉村大集上,過了臘八,賣春聯的攤位一出,火紅一片,年便近在眼前了。

  前幾天,記者在商場遇見一位買春聯的大伯。他站在熱鬧的攤位前,時而念念有詞,時而低頭沉思——一問才知道,他原來是在挑對聯上的吉祥話。

  “對聯貼在門上,代表新年的心願,得好好選選!”大伯說。

  春聯的前身是桃符,其上畫有神荼、郁壘的神像,意在驅除邪祟。五代時,后蜀國主孟昶在桃符上寫下“新年納余慶,嘉節號長春”的句子,成為我國最早的春聯,也開啟了以對仗句式書寫吉語祝福新歲的歷史。

  吉祥話就是對聯的靈魂,寄托的是一家子來年的盼頭。縱觀市面上的對聯,“富貴”“平安”“吉祥”“如意”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幾個詞。做買賣的就選那些日進斗金的句子,家有游子的就盼平安團圓。春聯攤主們都備著內容清單,遇到挑剔的顧客就麻利地遞上去——慢慢選吧,總有一款適合你。

  扎堆兒銷售的印刷品春聯,多數走的是“奢華”路線,紅底金字,點綴著吉祥紋樣和生肖圖案,花團錦簇,好不熱鬧。當然,也有走復古路線的春聯,紅紙黑字,簡簡單單,滿足的是懷舊情結。

  這樣的春聯方便易得,缺點在於新意不足,千人一面。相比之下,自家出品或親友所贈的墨寶,樣式簡單,但勝在獨一無二,祝福語也更有個性,比如,醫學世家貼“花放杏林千枝競秀,春來藥苑百草爭榮”﹔耕讀人家貼“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比買來的現成春聯又多了一份用心。

  第一批“90后”已年過30自立門戶,年輕一代的居家審美正深刻影響著市場供給。記者在商場看到很多文創品牌都推出了自己設計的春聯,有“柿柿如意”主題的:國柿家柿萬柿大吉,大柿小柿好柿花生﹔也有“鼠你有福”主題的:錢多事少沒煩惱,心寬貌美節節高。

  一家全國連鎖的知名書店推出了春聯禮盒,裡面有筆墨紙硯,春聯包括一副寫好的和一副可供描紅的,價格不低,卻很受歡迎。

  從新穎的表達方式到簡約時尚的設計理念,這些新派春聯傳遞出的是年輕一代與老輩人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

  閉上眼,古往今來的春聯連綴成一條紅色的時光隧道,擠滿了煙火氣息濃郁的人間願望。在這隧道裡走一遭,能看到漢語的珠璣凝結起不同底色的時代記憶,映照出滋味萬千的世事人心。

  鏡頭二:四海美食大“串門兒”

  品美食,是節日永恆的主題。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過年吃什麼”是年前人們口頭心頭最關心的事。逛一逛各大商場裡的年貨大集,可以和來自全國以及世界各地的美食相遇:國內的,有江蘇的大閘蟹、四川的臘腸臘肉﹔國外的,有泰國的青芒、俄羅斯的糖果……豐富的產品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南來北往,齊聚一堂,使得人們在家門口就能品嘗到四方味道。

  位於長春市自由大路上的一家大型賣場,記者看到,在水果區,榴蓮、青芒等熱帶水果走進嚴寒的東北﹔紅彤彤的草莓仿佛吹來了春天的氣息﹔黃澄澄的橙子,帶來心想事成的美好寓意……

  作為四川、湖南、廣東一帶的年節美食,臘肉也走進東北,受到很多人的歡迎。這不,四川的臘肉攤位前,就不時有人詢問、購買,臘腸、臘肉任君選擇。

  各種凍品海鮮也是節日市場上的明星商品。帝王蟹、龍蝦、海參、鮑魚……它們整齊排列在精美的禮盒裡,很多都是半成品,回家簡單加工一下就成了桌上的一道“硬菜”。這些“遠客”的加入,給本地居民年夜飯的餐桌上帶來了更多新意。

  迎接外來美味的同時,吉林本土的特色美食也正趁著節日熱潮四處“串門”。在自由大路上的一家商場裡,一對中年夫妻在東北特產干貨攤位上選購了十幾包吉林山珍,有榛蘑、猴頭菇、黑木耳、黃瓜錢等,要給廣東佛山的親戚郵寄過去,店主正用禮盒幫忙打包。

  隨著物質的豐富和物流業的發展,四面八方的食物交融碰撞在一起,調劑著人們的生活,豐富了人們的味蕾。年復一年,年節餐桌更替著面貌,把日新月異的生活也涵蓋其間。

  鏡頭三:鮮花賀歲,有“顏值”有講究

  如今,鮮花已經成為居家生活中的重要點綴。新年新氣象,很多人家在貼春聯、挂彩燈之余,還會添置幾盆色彩繽紛、寓意吉祥的鮮花,讓節日氣氛更加活潑溫馨。

  記者在位於長春市朝陽區工農大路上的一家商場裡看到,這裡近期有多家花店相繼開業。臨近春節,各家店裡除了發財樹、平安樹等綠色植物外,新添了各種色彩艷麗的鮮花、干花。銀柳染上繽紛的色彩,冬青果實點點如紅豆,臘梅嬌艷,石斛蘭俊秀……或花或果,全都顏值在線,讓人愛不釋手。

  記者看到其中一家花店辟出一塊地方,擺放著攝影設備,一盆嬌艷欲滴的北美冬青立在桌上,挂著中國結,旁邊擺著福字。翻看店主的朋友圈,最近十幾條狀態色彩斑斕,照片的主角都是店裡的花花朵朵,配上文藝的花語和新年祝福,讓人賞心悅目。

  店主告訴記者,這樣的線上營銷不僅范圍廣,而且更吸引眼球,以擺拍的形式進一步凸顯花的“氣質”,也給消費者居家裝飾提供參考。

  “春節期間我們不休息,如果需要鮮花,我們還可以送貨上門。”店主補充道。

  位於商場一樓的另一家花店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開業,各色新年花卉已經就位。店主對記者說:“現在過年各家都擺鮮花,我們准備的產品也都是顏色鮮艷、有講究的,過年都圖個吉利嘛!”

  “這是紅瑞木,插水裡就能活,春天還能發出綠芽。”

  “這是染了色的尤加利葉,花語是‘恩賜’。”

  “這是迎客豆,這是臘梅、這是石斛蘭……”店主一一介紹道。

  這些新年花卉有的來自本土,有的是進口的,售價普遍不低。一小扎紅瑞木售價近60元,北美冬青70多元一支,插瓶都需要數支組合在一起,所以基本都要花費上百元。

  記者在一家花店裡偶遇了家住長春市高新區的郭女士,她告訴記者,自己每年春節都會在家裡添幾瓶鮮花或綠植。從一盆四色的杜鵑,到節節高的竹子,再到碩果累累的金桔,她都買過。今年,她看中了北美冬青,還准備再挑一個新花瓶搭配起來。

  在熱鬧的年貨市場上,各色鮮花躋身其中,蓬勃而熱烈地簇擁著那抹中國紅,以年年不同的新意,裝點著千萬條奔向幸福的路。

  鏡頭四:“忙年”中滿滿的儀式感

  在老一輩人的記憶裡,東北人“忙年”都是有程序的,何時洒掃庭除,何時發面蒸饅頭,都是按照約定俗成的時間表進行的。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很多古老的年俗正經歷著迭代、更新,更加和諧地融入現代人的生活。城市裡,很多人家忙年的流程都有所簡化甚至改變,但仍保留著必要的儀式感。

  農歷臘月二十三是北方民間傳統的祭灶日,祭灶俗稱過小年,從這一天開始,年的序幕就正式拉開了。

  在民間傳說裡,這一天是灶王爺上天述職的日子。為了讓灶王爺“上天言好事”,百姓們就拿麥芽糖祭祀,希望麥芽糖可以封住灶王爺的口,少說這家的壞話。

  “過小年,吃灶糖!”記者在長春市重慶路看到賣灶糖的小車早早就守在了人流密集的公交車站。到了中午,小車上的灶糖幾乎售空了。

  在東北,灶糖是隻有小年前后才能吃到的特色美食,有原味的、裹了芝麻的、夾了果仁兒餡的,扁的、圓的,各式各樣,在零下十幾度的室外,凍得嘎嘣脆,又香又甜。要是拿回家,不一會灶糖就會化掉,難咬又粘牙。所以買了灶糖的人們很多當街就吃了起來。

  過年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年夜飯的餐桌上要有魚,寓意年年有余……記者在長春市二道區自由大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場裡看到,長春某知名面食品牌推出了新年特供面食:火紅的年糕魚、造型別致的饅頭、發糕,禮盒裝的大麻花……熱熱鬧鬧地擺滿了展櫃,很受消費者歡迎。

  在這家商場的家居櫃台前,很多消費者都在給家裡置辦新碗筷。曹女士正在購買一套餐盤。8個盤子團團圍成一個圓,中間的圓盤有隔檔,可以盛兩道菜。一套就可以妥妥地安放年夜飯桌上的10道菜。

  “這麼一大桌擺上,多好看吶!”曹女士喜笑顏開地說。

  各大商場的服裝區早已飄起點點紅色,新年新品挂在最醒目的位置。一些知名品牌和迪士尼聯名,推出了米老鼠系列服裝,經典卡通形象借中國鼠年,又火了一輪。

  這些年,人們常感慨年味淡了。而在節前市場逛一逛,仍然能感受到年俗蓬勃的生命力。它或許不再古老而繁瑣,或許就藏身在人們的年貨清單裡,隨時代脈搏有了新的律動。(記者 徐慕旗)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