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誠信之星”寧鳳蓮:誠實守信 以德經商

2020年01月21日13:4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誠信是一種責任,誠信是一種擔當,誠信是一種境界”,近日由中宣部、國家發改委聯合舉辦的中央電視台2019年度全國十大“誠信之星”發布儀式晚會現場,談到堅守誠信的初心,寧鳳蓮這樣說。

“誠信之星”發布儀式現場。白山方大集團供圖

寧鳳蓮,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他抱定初心,帶領白山方大集團誠實守信、以德經商30年。30年來,作為以經銷中國名酒為主的企業,白山方大集團創下了“經銷中國名酒30年無一假貨,誠信重承諾30載無一投訴”的驕人業績。

堅守誠信初心 勇擔社會使命

2008年初,寧鳳蓮作為吉林省人大代表,在吉林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召開期間,向大會提交了《關於設立誠信企業基金的建議》,建議提交到大會后,有11位省人大代表在上面簽下了名字。

2011年3月,在吉林省舉辦的“3·15”晚會上,寧鳳蓮將首批20萬元“誠信企業先行賠付保証金”遞交省消協。

“誠信企業先行賠付保証金”遞交省消協。白山方大集團供圖

2012年8月29日,白山方大集團與中國人保財險吉林省分公司簽約,為所經銷的中國名酒進行質量保証保險。

 

中國名酒質量保証保險簽約儀式。白山方大集團供圖

許多年過去了,保証金分文未動,保險從未出險,寧鳳蓮用實際行動表達了他堅守誠信初心、勇擔社會使命的信心和決心。

2018年3月,吉林省首家“國酒茅台產品鑒定服務站”落戶白山方大集團旗下的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館﹔同年9月,全國首家“五糧液產品鑒定服務站”同樣落戶博物館。如今中國最知名的兩大白酒品牌,不約而同地將產品鑒定服務站落戶白山方大集團,既體現了與集團合作多年的袍澤情誼,又彰顯了這家老牌企業誠信經營的公信力、說服力。

誠信體系建設 加強質量管理

寧鳳蓮說:“對企業、產品及員工的管理上,始終堅持嚴謹、嚴密、嚴實、嚴肅的原則。”作為經銷商,30年來,嚴格把控商品進貨渠道,所有名酒都要根據廠家發貨的物流碼入庫,一律採取廠家直接進貨的方式,同時,出庫時貼上方大集團防偽標識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在寧鳳蓮的領導和倡導下,2001年9月,白山方大集團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這在吉林省商貿流通企業中尚屬首例。多年來,白山方大集團按照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標准,對各經營網點的經營情況進行全面管理和控制,對不符合程序規定的經營活動進行持續改進,有效地保証了所經銷的中國名酒在質量、價格、服務等方面不斷滿足顧客的需求。

為了客觀、真實、公正地反應企業堅持誠實守信的實際情況,寧鳳蓮聘請了白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物價局、消協、新聞單位和消費者代表組成了消費者監督委員會,每年定期召開例會,反饋信息、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尋求法律咨詢和工作改進意見,有力地促進了企業誠信工作的深入開展。

消費者維權座談會。白山方大集團供圖

堅持文化引領 弘揚誠信精神

談到對誠信的理解,寧鳳蓮說:“做人講誠信是做人的根本,做事講誠信是做事的原則,經商講誠信是經商的境界。”為強化員工誠信意識、弘揚誠信精神,寧鳳蓮堅持以文化為引領,為全體員工定制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學習筆記,同時,聘請書法家將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內容寫成小冊子陳列在企業文化展廳,加強員工自律意識。

員工學習筆記。王海躍攝

2012年初,寧鳳蓮投資創辦了全國首家民辦博物館——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館。2013年10月,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館以67大類5759瓶的藏酒數量,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白酒收藏紀錄。2014年11月,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館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

白山方大集團誠信30年宣誓儀式。白山方大集團供圖

“依靠誠信和道德的力量將白山方大建成百年老店是所有白山方大人的夢想,”寧鳳蓮說,“誠信永遠在路上。”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