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旗幟樹起來基層活起來

2020年01月15日10: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旗幟樹起來基層活起來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摘要

從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選派109名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引導鼓勵創建“五好一滿意”黨支部﹔開展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品牌評選,全市建立343個黨建聯盟,讓黨建走進居民、融入社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創建“紅色孵化器”,促進非公企業黨建與民營經濟發展深度融合……近年來,吉林省吉林市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充分激發全市24.8萬名黨員、10468個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堡壘作用,以黨建引領促發展、惠民生,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起強大力量。

關鍵詞:基層黨建 脫貧攻堅 黨建聯盟 紅色孵化器

2019年11月29日的吉林省吉林市廣播電視台演出廣場,氣氛緊張而熱烈。在《為人民服務》的歌聲中,以“黨建引領聚民心,服務提升樹品牌”為主題的吉林市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品牌評選展示大會拉開帷幕。來自吉林市20個社區的黨建服務品牌“登台打擂”,不僅要接受來自市直部門、高校和社會組織的評審團現場打分,更要向全市人民“晒”出社區完善服務、優化基層治理的特色做法。

這是吉林市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的美麗剪影之一。吉林市委書記王庭凱說,近年來,吉林市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充分激發全市24.8萬名黨員、10468個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堡壘作用,以黨建引領促發展、惠民生,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起強大力量。

旗幟遍鄉野,打贏脫貧攻堅戰

1月2日,新年裡的第一個工作日,吉林市樺甸市紅石砬子鎮老嶺村的第一書記徐世博就忙著和省城來的客戶洽談木耳訂單。得益於吉林市委組織部實施的第一書記“扶貧代言行”項目,徐世博代言的黑木耳和蘇子油越走越遠,鄉親們的腰包也鼓了起來。

2016年3月,徐世博被派駐到距離吉林市230公裡的省級貧困邊境村——老嶺村。那時的老嶺村沒有手機信號,沒有自來水,村集體沒有一丁點兒資產,隻有土路一條和一段順口溜“一過老嶺崗,感覺剛解放,人住馬架房,牛吃搓草棒”。

“第一書記就是一面旗幟,旗幟樹起來,鄉親們才能有奔頭兒”,徐世博沒被困難嚇倒,反而鼓足了干勁兒。沒有錢,他就和村黨支部書記劉繼君找到企業,押上房產証、工資卡去賒帳﹔沒有地,他就和村裡的黨員們開墾荒地﹔沒有致富的道道兒,他就帶著黨員干部在村裡成立了木耳種植和灰蘇子合作社。

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老嶺村變了樣:全村286戶村民有240戶加入了灰蘇子合作社,佔地42畝的村集體經濟黑木耳基地可生產60萬段黑木耳,全村100多人得以就地務工,村集體經濟達到100多萬元。2018年,老嶺村全村脫貧。

2016年以來,吉林市從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選派了109名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他們扎根基層,在建強基層組織、壯大集體經濟、加強鄉村治理、為民服務履職等方面發揮特長、創新作為。如今,在吉林市,像徐世博這樣一心幫助鄉親致富的黨員干部村村都有,像老嶺村這樣的黨建強村故事處處流傳,戰斗力和凝聚力不斷提高的基層黨支部成了干部群眾的主心骨。

吉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高海珠說,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基礎。近年來,吉林市凝練出好書記、好隊伍、好制度、好服務、好業績和群眾滿意6個方面33項標准,引導鼓勵創建“五好一滿意”黨支部﹔舉辦貧困村村書記和第一書記實干擔當擂台賽、百名“新時代鄉村振興帶頭人”選樹等活動﹔先后投入2億多元專項資金用於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對村級黨組織活動場所進行升級改造﹔制定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措施20條,推動基層黨建示范帶和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帶“雙帶融合”。

脫貧攻堅,黨建是魂,產業是根。2018年6月,吉林市首屆“第一書記代言”產品暨幫扶成果展在市世紀廣場隆重開幕,109位駐村第一書記帶著400多種地道鄉村產品,集體“趕集擺攤兒”。2019年9月,吉林市第二屆“第一書記代言”產品展銷會如期開幕,傳統方式種植的蔬菜、蹓跶雞下的蛋、油汪汪的新鮮大米、乳酸菌發酵的酸菜等倍受群眾青睞。群眾連稱:“有‘第一書記’當代言人,這農副產品我們買得放心!”

負責組織“第一書記代言”參展的吉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德宏介紹說,通過搭建城鄉互動平台,百名第一書記作為代言人從幕后走到台前,讓來源可追溯、品質有保障、鄉土味兒濃郁的特色產品擺上了市民的餐桌,更向群眾展示了第一書記擔當實干的精神風貌和為民履職的實踐成果。

目前,吉林市第一書記代言銷售額突破5900萬元,促進形成村級特色產業171個,打造名優品牌119個,帶動集體增收512萬元、貧困戶增收490萬元,吉林市委組織部的“扶貧代言行”項目還榮獲了全國網絡扶貧優秀案例。

黨建引領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提升群眾幸福感的強大合力。截至2019年底,吉林市109個貧困村已全部達到退出標准,累計實現24661戶42264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2.39%降至0.11%。

溫暖滿城區,解決民生“關鍵小事”

室外冰天雪地,室內暖意融融。2019年12月24日,吉林市文廟街道天勝社區黨委舉辦的主題黨日活動,吸引了轄區眾多黨員參與。在以“誦讀紅色家書,感受信仰的力量”為主題的朗誦會上,黨員們熱情飽滿地朗誦著革命詩詞、紅色家書,合唱愛國歌曲。

這場朗誦會是天勝社區“紅色家書”黨建服務項目的活動之一。在2019年舉辦的吉林市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品牌評選中,“紅色家書”項目從全市上報的395個服務案例中脫穎而出,天勝社區更是以前10名的好成績被評為“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品牌示范社區”。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黨建工作做得好,黨心和民心自然就緊緊地凝聚在了一起。”天勝社區黨委書記樊晨感言不虛。如今的天勝社區有著這樣一群居民:“別人幫助了我,我也要盡我所能幫助別人”,身患癌症的劉瑛仍堅持參加志願服務﹔“隻要大家有需要,我就隨叫隨到”,65歲的退休護士高春彩背著醫藥箱,腳步匆匆地穿過樓宇街路﹔“我要把紅色故事一代一代傳下去”,78歲的黨公炎已經撰寫了兩本紅色書籍……

在吉林市,這樣凝聚黨心、贏得民心的社區黨建服務品牌比比皆是。沿豐街道吉鋼社區針對黨員年齡偏高、學習管理不便的實際,創新推出“家黨建”服務品牌﹔江南街道龍城社區黨組織針對轄區居民老人多、易走失的突出問題,創建“防走失驛站”,制作帶芯片的防走失二維碼胸牌……全市395個社區黨建服務品牌涵蓋養老、就業、助殘等8大方面,“一站式”公共服務、“菜單式”便民服務、“項目式”志願服務、“全覆蓋”網絡服務遍布城區,居民的需求在哪裡,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就延伸到哪裡。

2019年,吉林市再次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服務方式,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把轄區單位和行業黨組織凝聚起來,在全市建立343個黨建聯盟,運用“摸底、組建、收集、會商、落實、評價”六步工作法,探索出家庭式、開放式、融合式等多種黨建新模式,讓黨建走進居民、融入社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原來吉林市南山社區伊利花園是個物業棄管小區,居民矛盾多、怨氣多、信訪多、基層治理問題突出。社區黨組織引進了物業公司,設置居民議事廳,打造出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三方聯動的“紅心物業”服務方式,讓小區治理實現了質的提升。伊利花園居民邵大媽說:“現在環境美了、治理好了,生活更加美好了。”

與此同時,吉林市343個城市基層“黨建聯盟”,吸納了1478個駐街區單位和180個職能部門成為聯盟成員,3582名網格員成為治理“排頭兵”,收集的3470個問題已解決3307個,區域統籌、整體協同、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的格局基本建立。

堡壘座座強,開創新時代黨建新局面

在黨建工作上,建在吉林市龍潭區的民營企業吉林省蟻神動漫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也有著自己的驕傲:2015年,成立黨支部﹔2017年6月,成立了吉林市首家非公“黨建眾籌”孵化園,將“孵化企業”與建強黨組織、發展黨員、開展活動同步推進﹔幾年來,相繼組建3個黨支部和1個聯合支部,重點打造了黨員創客空間、黨員成長空間、黨員集智空間和黨群共融空間,形式多樣的黨支部活動讓員工對企業文化有了更深的認同感,對優秀黨員的選樹讓員工有了身邊的榜樣。

“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在蟻神動漫得到了具體實踐,令企業實現了‘黨建+文化’‘黨建+雙創’的完美融合。”吉林省蟻神動漫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孟慶玉自豪地說,2019年吉林市龍潭區又將區“紅色孵化器”建在了蟻神,為蟻神和84家在孵企業注入紅色力量,為創客提供財稅代理、法律咨詢、項目申報、網絡推廣和投融資等多項服務,讓更多年輕人實現創業夢想,員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倍增,企業自覺秉持誠信經營的理念。

2019年4月,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吉林省大力支持發展民營經濟戰略部署,吉林市以助推民營企業孵化成長為突破口,依托各級非公企業黨建指導服務中心和部分黨建工作成效好、孵化功能強的非公企業創建“紅色孵化器”,促進非公企業黨建與民營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積極助推民營企業孵化成長、快速發展。

在“紅色孵化器”中,不僅有廣大黨員發揮創業示范引導作用,還通過舉辦活動、搭建載體、出台政策等措施助推非公企業“破繭成蝶”。目前,吉林市已打造“紅色孵化器”26家,引入孵化器企業30家,全市共有入孵企業294家。

振興發展,黨建是魂。在吉林市,強根鑄魂的“紅色行動”不僅在農村、社區亮點頻現,也在民營企業、醫院、中小學校等領域齊頭並進,還在引才育才用才工作中發揮出強大的凝聚作用。

近年來,吉林市持續優化人才環境,吸引了6名院士、20余名行業領軍人才、1500余名高層次人才來到吉林市創新創業﹔建起44個農村實用人才實訓基地,培育實用人才700多名﹔通過實施“1000名人才專項事業編制保障工程”、建立人才引進“專屬通道”,把亞冬會女子單板滑雪冠軍臧汝心、全運會5000米速滑冠軍何思奇等一批重點產業高端人才留在吉林市。在人才實訓基地、人才公寓大廈建起的同時,黨支部、研發小組、興趣小組也相繼成立,充滿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人才之家”其樂融融。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吉林市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重要內容,成立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常委挂點指導﹔市縣兩級領導多次深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進整頓工作,提出整頓方案和工作建議﹔召開全市集中整頓工作調度推進會議,明確整治任務、時限、措施和專項督導、領導包保、雙周調度等推進方式。2019年,全市148個專項整治軟弱渙散村、街道社區、國有企業、非公黨組織全部整改完成,實現了轉化提升目標。

鬆花江畔,黨旗如熾,如“紅色引擎”引領吉林市全市黨員干部群眾不斷開創新時代黨建工作的新局面。王庭凱說,吉林市將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實現吉林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任 爽 初秋陽)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