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就業局真情幫扶暖人心 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顯真情

2020年01月15日08:5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怎麼辦?這馬上就要去象山打工了,家裡還有那麼多蜂蜜沒賣。”“不用愁,我們來幫你賣。”敦化市就業局農村科科長高燕安慰魏緒春說到。

2019年金秋時節,敦化市賢儒鎮興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魏緒春通過敦化市就業服務局與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的東西部勞務協作准備勞務輸出到象山。魏緒春在家時從事蜜蜂養殖,家中母親智力殘疾並患有風濕性心臟病﹔女兒肢體殘疾在職高上學﹔兒子先天性溶血性貧血、肢體殘疾、智力殘疾、言語殘疾,在敦化第二特殊教育學校學習﹔妻子肢體殘疾,在市區內陪讀,全家的經濟來源都壓在了魏緒春一個人的身上,生活一直過得很拮據。市人社局工作人員進行摸排時了解到這一情況,多次與他溝通欲安排他去象山通過勞務賺錢填補家用。為了改變現狀,魏緒春決定聽從市就業局工作人員的勸說與安排去象山務工。

秋收過后,前往象山務工的日期到了,在敦化火車站魏緒春向前來送行的市就業局農村科科長高燕講述還有68桶蜂蜜囤積在延吉一親屬家一直沒有賣出,這件事情讓他一直寢食難安。高燕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安慰他不要著急,並及時將該情況通過電話向局領導作了匯報,局領導立即囑咐高燕負責處理此事,讓魏緒春安心去象山務工。

帶著感動與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魏緒春同其他4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登上動車前往象山。至此,敦化市累計共有11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寧波市象山縣務工,開啟了他們新的生活。

魏緒春走后,高燕聯系了魏緒春在延吉的親屬郵寄回兩桶蜂蜜樣品,在確定蜂蜜質量無誤后,高燕通知魏緒春的親屬將剩余的66桶蜂蜜送至敦化。收到蜂蜜后,高燕和她的同事們通過在市扶貧工作人員群及人社局、就業服務局、鄉鎮人社所工作群裡發消息宣傳動員,大家轉發朋友圈,很快“訂單”就陸續下達,利用工作之余和下班時間,高燕和她的同事們分工做了“快遞員”和“包裝工”。蜂蜜一桶、兩桶的賣出,最遠銷售到了杭州,上海、北京,每銷售出一桶,高燕都及時的通過微信將款項轉賬給在象山務工的魏緒春。當還剩下24桶的時候,正好象山縣就業服務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到敦化來對接,了解到這個情況后把剩下的24桶蜂蜜全部買走了。至此,一直讓魏緒春煩心的68桶蜂蜜全部銷售完畢。

據了解,近兩年以來,敦化市就業服務局緊緊圍繞全市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大局,立足建檔立卡戶實際需求,真心實意幫助生活困難群體解決實際問題。通過建立精准台賬、及時更新用工信息、開展技能培訓、開展專項服務等措施,不斷推進貧困勞動者通過就業實現脫貧。

2019年年初,敦化市就業局召開扶貧勞務協作專題會議,按照國家、省、州關於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工作的安排部署,對照東西部協作考核辦法和目標任務,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召開了16個鄉鎮人社所長會議,依托鄉鎮人社所、村人社服務站,逐村逐戶對貧困人員進行“過篩式”摸底調查,建立農村貧困勞動力實名信息庫,農村貧困勞動力省外就業人員台帳、農村貧困勞動者有轉移就業意願未實現就業人員台帳,精准掌握貧困勞動力年齡結構、文化程度、身體狀況、技能狀況、就失業狀況、培訓和就業意願等信息。截至目前,全市有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64人,除3人因照顧孩子上學或家屬生病等原因無法就業外,其他261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就業。

為使赴象山務工人員穩得住、干得好,敦化市就業局在原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象山地區開展對接,全面了解象山企業用工需求、技能需求、工資待遇等情況,篩選工資待遇好、適應程度高的崗位。象山縣推介的3家企業都是上市或計劃上市的企業,發展前景好,勞動強度低,工作環境整潔,月工資收入高的可達9000元,低的也有4000元,企業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提供空調房住宿和免費午餐,設有健身房、圖書室隨時向員工開放,企業文化活動豐富多彩。企業有科學的激勵機制,員工入職半年后即有資格參加企業的內部招聘,獲得更理想的職位,從而給他們提供了一條上升通道。敦化市務工人員鄭林最多時每月收入9000多元,經過近1年的務工積蓄,鄭林返回家鄉決定自主創業,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開啟新的生活。

為了讓務工人員順利融入企業,敦化和象山兩地人社、就業部門敢於突破,確定了不超過6個月的務工適應期,適應期內予以生活補助(象山每月補600元),同時還為他們提供往返機票,購買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每到節假日都為務工人員送去慰問品,印制《外出務工人員實務手冊》。同時,對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進行定期回訪,對崗位不滿意的盡量調整,有問題隨時解決。敦化市務工人員何兆鬆在象山患病,了解相關情況后,敦化市人社局為其代墊醫藥費1萬元,並協調新農合、民政等部門,為他全程代辦報銷手續,象山人社局也給予他5000元捐助。

為形成經常性聯系機制,敦化與象山兩地互設扶貧勞務工作站,負責勞務協作日常工作。象山就業部門協調寧波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累計向敦化提供就業崗位700多個。敦化市2019年舉辦扶貧招聘會20場,每場都把東西部協作作為重要內容,專門安排展位、安排專人代象山企業招聘。同時每季度入戶1次,共計入戶200人次,把象山就業信息送到貧困戶家中。除與象山開展協作外,敦化市就業局還通過其他渠道與寧波市北侖區開展協作,向北侖輸出公安輔警28人。

一串串數字,記錄了敦化與象山兩地扶貧勞務協作的成果。展望未來,敦化與象山兩地扶貧勞務協作將向著更精准、更深入、更務實的方向邁進。 (敦化市就業局 楊學孔)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