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警方實現虛擬解剖 無損檢測推動醫學發展

2020年01月14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春警方實現虛擬解剖 無損檢測推動醫學發展

長春警方實現虛擬解剖無損檢測推動醫學發展

  張林慶及技術人員對解剖數據進行討論 張瑤 攝

  通過採用影像學及數字化技術對尸體進行無損檢測,短時間內獲得大量人體信息,甚至能夠獲得常規解剖難以獲得的數據,這就是在長春建成的中國公安機關首家擁有CT、核磁設備的虛擬解剖聯合實驗中心能夠發揮的價值。

  張林慶查看解剖數據 張瑤 攝

  1月13日,記者走進虛擬解剖聯合實驗中心了解到,這項具有前瞻性、創新性的探索和實踐,將對醫學的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該虛擬解剖聯合實驗中心位於吉林大學基礎醫學院。在虛擬解剖聯合實驗中心內,可以看到兩台對向擺放的醫學儀器,技術人員坐在電腦前操控儀器即可對尸體進行虛擬解剖,通過相關影像圖片分析各類創傷,從而達到對尸體進行無損檢測的效果。

  長春市公安局司法鑒定中心副主任張林慶介紹,虛擬解剖將現代醫學影像學技術引進法醫學尸體檢驗中,從而開創了一種非侵入性和無創的解剖方式,為法醫學檢驗實踐提供了直觀有力的証據。

  據了解,相對於傳統的尸體解剖,虛擬解剖可保持尸體完整性,永久保存尸體三維記錄,對於常規解剖難以獲得的數據,如全身骨骼圖像及體內氣體分布有重要的價值。

  張林慶介紹,虛擬解剖的理論體系主要包括計算機斷層掃描(CT)和核磁共振成像技術,能夠客觀准確的反映骨折、軟組織損傷、器官損傷等情況,顱腦損傷、槍彈創、高墜傷、機械性窒息等復雜案例都可以採用虛擬解剖的方法獲得相關數據。

  吉林大學司法鑒定中心主任陳志明表示,虛擬解剖對推動臨床醫學的發展也有很大作用。“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臨床見不到的死亡案例,通過收集數據,促進影像醫學的發展。”(完)(柴家權)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