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贏得穩增長——公主嶺市經濟建設掃描

2020年01月13日08:1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三抓”贏得穩增長

  對於公主嶺來說,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極富挑戰的一年,也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公主嶺市堅定實施“建設三帶、融入長春、富民強市”發展戰略,緊緊圍繞“穩增長”抓項目、抓民企、抓“嫁改”,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績單,實現經濟社會穩中有進、進中向好。

  抓項目,迎來“扎堆”入駐

  項目,尤其是大項目,是穩增長的定海神針。2019年,是全省項目建設年。公主嶺市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決策部署,力度大、措施實、效果顯。全年開復工3000萬元以上項目102個,完成年初任務的107.4%,投資總額388億元,年度完成投資142.7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67個,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50個3000萬元以上項目實現竣工或投產,項目數量、質量和規模創歷史新高。

  一個好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好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恆大花溪谷及文化旅游項目一期投資49億元,打造千畝低密宜居小鎮,坐擁全室內、全天候、全季節的大型水樂園,國慶節7天銷售50億元,創下恆大集團東北銷售歷史上的新紀錄﹔總投資10億元的紅星美凱龍(吉林)總部電子商務智慧物流園項目,現代化的倉儲庫房已經建成,這裡將成為東北地區最大的智慧家居物流中心﹔吉林省廣遠工業園作為公主嶺市最大的模具工業園區,將引入生產、研發汽車模具、零部件、智能自動化工藝裝備企業,為一汽集團等大型企業配套﹔投資18億元的韻達吉林快遞電商總部基地項目,將有效促進公主嶺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一撥撥質量高、體量大、帶動性強的大項目“扎堆”入駐,奏響了公主嶺經濟發展的最強樂章。

  好局面來之不易,“項目推進三大體系”功不可沒。“項目推進三大體系”即“任務指標、服務保障、考核獎懲”。任務指標:年初將項目建設任務分解到各開發區和鄉鎮,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明確責任、落實到人﹔服務保障:建立“六位一體”項目服務機制,即市級領導包保、項目秘書跟蹤、審批部門領辦、項目中心統籌、責任單位落實、市政府聯席會議解決問題。僅市級領導包保項目一項,全年開展對接110多次,協調解決50多個困難和問題﹔考核獎懲:出台項目建設考核方案,月調度、季通報、年兌現。

  與火熱的項目建設相呼應的是緊鑼密鼓的招商引資。2019年,公主嶺市按照“產品走出去、項目請進來”的總體思路,主要領導挂帥出征“叩門招商”,各級干部挖掘資源“虎口奪食”。天不負人,全年深度洽談項目近百個,新簽約3000萬元以上項目(不包括政府投資類項目)53個,其中10億元以上20個,合同引資額1370億元,創全市招商歷史最好成績。

  抓民企,貢獻率高達79%

  民營經濟是穩增長的主力軍。

  一組數字為証。2019年,公主嶺市民企全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323億元,同比增長8.7%﹔實繳稅金16.7億元、同比增長4.6%﹔從業人員30萬人,同比增長8.6%﹔個體工商戶數達到68033戶,同比增長8.6%﹔私營企業戶數達到7262戶,同比增長8.7%。民營經濟對總體經濟貢獻率高達79.3%。

  幫民企擴規模。篩選一批行業前景佳、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創新能力強的小微企業作為培育對象,納入全市“小升規”重點企業培育庫,2019年培育企業20戶。對年主營收入500—2000萬元的規下小微工業企業,建檔立卡、跟蹤服務。引導和督促年營業收入達到規上標准的企業,盡早上規升級。

  為民企優環境。推進審批全程電子化,企業開辦時間、工商登記、刻制公章、申領發票壓縮至3個工作日,政府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間壓縮到82個工作日,社會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間壓縮到66個工作日﹔審批機構全部進大廳,網上並聯審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務,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助民企破瓶頸。出台實體經濟扶持政策,兌現獎補資金1.2億元。集中處理開發區土地款返還、用地指標、手續辦理等70多個遺留問題。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減稅降費2.93億元。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全年培訓企業家210人次。

  抓“嫁改”,盤活存量帶增量

  嫁接改造是穩增長的強引擎。

  公主嶺市以存量帶增量,2019年通過嫁接改造等方式盤活停產半停產企業21戶,喚醒“沉睡的資本”,快速形成產能。

  合作盤活。開工不足的益德爾與上海馬勒合作,新增稅收1000多萬元﹔吉林雙贏汽車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因缺少訂單停產一年,與產能不足但訂單量大的惠林汽車公司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出售盤活。懷德秸稈綜合加工廠將近萬平方米閑置土地直接出售給博鏹公司。博鏹公司投資3000萬元建設年產3萬根汽車后橋生產項目,現已投產。

  租賃盤活。通過租賃嫁接,吉林省福正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實現正常生產,並安置就業140余人。(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

(責編:李思玥、謝龍)